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博卡拉記事

前前後後在博卡拉待了十天。一些毫無章法,一些雜記。






##


時間回到 AC 最後一天,其實也只花了兩個小時就走出來了,
過了好一陣子的健行生活,終於可以回來享受文明的便利。

住進 Ramesh 朋友的飯店,和嚮導 Lakpa 到斜對面的餐廳用餐,
餐廳叫做 Ruslan nepali kitchen,
這間的 dal bhat 比山上好吃多了也便宜多了,恐怕算是湖區比較不觀光的店面。

雖然,實在是吃不慣 dal bhat,不知道是醃醬菜還是醬汁會讓臉部長痘子,
旅程後半段就近乎沒吃 dal bhat 了,長顆大爛痘也是頗痛苦,
講是這樣講,寫到這裡又有點想再吃吃看,偶一為之都是好的。


其實走 AC 並沒有那麼消耗體力,當初 Ramesh 也建議應該一走完AC+ABC。
可是只有自己一人,加上後面還有預定的EBC,在最一開始還有想過去 LangTang 晃晃...
再加上,希望可以自己來跑一次流程,終究還是回 Pokhara 擺爛。

某天一時興起用走的過去辦 TIMS+ACAP,
還好有過去辦,因為隔天週末沒得辦,真是太幸運了。
自己辦的 TIMS+ACAP 特別有感覺,
由於太懶惰沒做功課,入園時手裡握著一紙證件,
在接近全然未知的情況之下,然後順利通關,感覺真好。



##

領不出錢。

領不出錢真的超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試了好幾家都是這樣,不禁讓人再度想起機場看到的那個"限帶5000美金"。
身上的美金根本就不夠用,再讓我想想看應該怎麼辦。
總之換了些盧比,下山就是要吃牛排慶祝,錢的事情明天再說啦。




##

隔天清晨,走了一公里到鬧區,
走進街角順眼的早餐店,要了份普通西式早餐。
三個禮拜以來第一杯像樣一點的咖啡,
看來是義式咖啡機煮的,這裡要喝手沖恐怕是過份了些。

領不到錢實在很悶,明明上山之前都可以領的,現在都不行了,
也不知道是人品還是因為明天是尼泊爾過年,
算一算身上的現金只能再去一條路線,
而無論少了哪一條,總之還是很悶很悶很悶。
打開手機翻翻照片,想著寫著接下來該怎麼發廢文才好,雖然可能是有點悶的廢文。

早餐上桌,總算是有了點溫度,
至少心情還不錯,願意放下手機看看周遭風景。
早餐店看來也才剛開,店員正在人行道架著看板,
喂喂喂,不要擋住我的視線,一塊寫著 gardenyard(?) 與 free wifi 的看板。

對街的計程車司機拿著雞毛撢子清理灰塵,看了看時間是八點十分,
前前後後上上下下仔細的清理過,
嘖嘖那個走過去的高加索大姊姊好有氣質呀,
然後拿了乾溼兩條抹布,再仔細地擦了車子,
有水當然擦得比較乾淨,而看到這幕的我笑了,
汽車美容第一步是,先拿高壓水柱把灰塵沖掉,
不然抹布加灰塵一抹,烤漆就回不去了瑞凡,
好吧高壓水柱在這裡是外星科技,其實銀色車不太怕細紋,很聰明。

八點五十,司機看來終於結束了他的事前準備,
回過神來才發現周圍的店面開了十之七八,
遊客,店家,來往的車輛,lake side 的主街好像突然有了生機。
看了看時間,九點上班,再去提款機試試看,
渣打銀行,這裡找到的唯一的國際銀行,然後照慣例被打槍,唉。

於是聯絡了一下台灣,想說可以用些方法來洗錢,
可惜我的銀行是富邦而不是兆豐,不然洗錢就方便多了。

對喔,也不知道怎麼想的,突然覺得應該先打通電話給富邦,
結果他媽的居然是富邦鎖了我的卡,他們覺得我被盜刷,
我開戶的時候就說過我會到尼泊爾用這張卡,你們還鎖我卡...



##


費娃湖

那時在看地圖,看到博卡拉旁邊有個湖泊,就瞬間覺得這裡應該有些什麼,
如那破碎如斯的 Inari,Phewa Tal 亦然,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想像一下租艘船自己滑向湖中,光想到就流口水了啊。

每天花不少時間在走到主街,找間咖啡店寫寫東西過日子。
頗為失望的一點是,傳說中那個山明水秀,集天地靈氣而成的費娃湖 (Phewa Tal) 似乎並不復存。
山下的空氣比想像中糟上許多,
尤其這個冬天因為印度又施行邊境封鎖,
大家只好燒柴煮飯,灰塵恐怕比以往更多。

講是這樣講,身為觀光客其實也不是很在意這些,
於是就懶懶地,提不起勁,
就是,也只能是找間咖啡廳,寫寫日記,寫寫明信片,度過餘生。

珮渝說得相當傳神:這未免太黃了吧,我青草湖都比他青。

珮渝深得我心




喔對,還有寫CV這什麼妖術,
FB 從遙遠的東方熱帶海島帶來訊息,ㄟㄟㄟ你要不要來丟一下我們隔壁部門?
實在是很懶得丟,可是公司又很吸引人,
偏偏CV又差不多三萬年沒動了,只好砍掉重練,大概花了我一整天,
當然後來因為完全沒心情面試所以 phone interview 就被打爆這就莫再提了。




##


試了好幾家,最好喝的一間咖啡廳是在渣打銀行樓上那間,
後來就乖乖每天走15分鐘來喝咖啡。

第一次走進去看菜單就覺得好像值得期待,
因為他上面寫著:hand brewing cafe'  
雖然是最便宜的那種,應該和我想像中那種不同,但總是值得期待。

問了一下店員關於這款咖啡。
"那個 你們手沖咖啡的名字是什麼?"
"手沖咖啡。"
"不是 我的意思是 咖啡豆叫什麼?"
"黑咖啡。"
"我知道 我是說那個咖啡豆 叫做什麼名字?"
"就不加糖 不加牛奶的黑咖啡。"

然後我的手沖咖啡他就死掉了。

"呃 給我一杯拿鐵....."


好啦,雖然沒能喝到想像中的那個咖啡,依然是湖畔最好喝的咖啡,

雖然後來跟泰域講說這間很好喝,結果他就衝動買了豆子,
這實在不是我的本意呀...



##

在這裡點餐有過兩次經驗,店員沒有提醒我餐點本身的衝突。
一次是,點了炒牛肉還有一盤炒四季豆,
上來時是一大盤炒牛肉加炒四季豆,我心想這未免太爛了吧,
幾分鐘後另一大盤炒四季豆上菜。我:.........

不是阿你也不會提醒我炒牛肉裡面已經有炒四季豆了,
那天四季豆吃到叫不敢,後來好一陣子不吃四季豆。

還有牛排與沙拉,牛排本身附了生菜沙拉,結局跟上面一樣。




##

下雨

某天終於下起午後雷陣雨,能多大就盡量下多大吧,
飯店陽台外就是魚尾峰,假設能見度夠好,
哎,我也很想要早上看著魚尾峰起床,那該有多好。

可惜一場雨不夠,大概要十場之類的吧。

雨後的費娃湖畔,看起來能見度稍微好一些些,
至少可以看到對面的世界和平塔。
謠傳世界和平塔俯瞰 Pokhara 很不錯,後來看了圓圓的照片的確是這麼回事,
可惜能見度差就很懶惰,前前後後待了十天都沒上去。

重新看這張照片,在費娃湖上划一葉扁舟應該很浪漫阿,能見度可惜了。




##

過年

很巧的是,剛好遇上了尼泊爾的過年。
過年還是該慶祝一下,跑去街上找間中國餐館吃年夜飯,
年夜的 Pokhara 主街交通管制,不讓車輛進入真的是超爽的,
對於主街上的喇叭與塵埃實在是相當受不了。

這地方的過年人潮比我想像中不擁擠許多,連人潮擁擠都說不上,
來回走了一圈,此行難得享受在街道上步行的一刻,
一些些小遊行,一些些小陣頭,大概就是這裡的過年吧。




##


從 ABC 下山,再度回到熟悉的旅館,甚至是熟悉的房間。

收拾心情收拾行李,
看了看天空,看起來是與魚尾峰無緣了,呼呼。

泰域他們也下山了,跑去跟他們湊熱鬧吃晚餐,
讓我會心一笑的場面是,居然現場有五隻 iphone 5/5s,
也不知道是大家都愛用小手機,
還是大家的手機都換成機票了,只好小手機繼續用。

還被泰域勸敗羊毛圍巾,還有毛帽,
我知道有位台灣人 Ruby 在這裡開店,根本是某種程度上的尼泊爾專家,
她在 lake side 有店面,店面非常好認因為其他招牌都是簡體中文,
本來沒打算買的,摸一摸覺得摸得很爽,就.....
而且本來只打算買一條,繼續摸一摸覺得很爽,就.....

後來輾轉得知飯店附近有另一間咖啡廳,the coffee。
這間的咖啡,喔其實是這間的拿鐵,喝起來並沒有那邊那間順口,
也有試著問了手沖單品,跟之前一樣失敗做收。

但甜點好吸引人阿,我不愛吃水蜜桃都覺得這吃起來好爽,
可惜太晚發現這間,只能光顧兩個下午,就得回加德滿都了。



##

訂了回加德滿都的機票,
一百塊美金,歪國仁的國內線價格,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在意價格,你能有多少機會搭尼泊爾國內線呢?

結果出發前一個小時飛機取消,我難過,
昨天下午都跟 the coffee 可愛的店員說了再見,
只好乖乖回去跟她打招呼,她看到我都笑了,
我也是笑了,大概有一半開心地笑,一半苦笑。

請飯店櫃台退訂機票,代訂 tourist bus,
我要最好的,有冷氣有 wifi 的新車!!
沒問題,不只有 wifi 有冷氣,還包中餐!

價錢比泰域他們貴了一倍,
結果沒 wifi 沒冷氣,也沒有中餐,就只是台 tourist bus,
沒 wifi 沒中餐就算了,就是不想塵土飛揚滿臉塵沙,才這麼想要冷氣,哎。

泰域:喔我們冷氣吹得好冷   我:.......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哈哈哈就叫你跟我們一起來吧 的感覺

唯一的好處是駕駛技術好好呀,
跟 Kathmandu - Besi Sahar 的巴士,
或是從 Kimche 下來的 local bus,
或是我在這裡搭的計程車,
不得不說駕駛的技術真好,不慍不火,煞車油門控制地恰到好處。

根本是海放其他所有駕駛,那台上 Chame 的吉普車除外,
駕駛觀念上,盲灣超車,按喇叭硬超,別人按喇叭無視,
駕駛技術上,你們的油門煞車,尤其是離合器,怎麼可以控制得這麼爛,
這裡每台車都是手排車,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阿!!!

Tourist bus 的公車總站倒是讓人相當驚訝,
居然他們是一大清早,在一個大大的總站發車,
數十台巴士都是要跑 Pokhara - Kathmandu 的,
然後七點半一到大家一起出發。





小販來兜售麵包,想先看看四周賣什麼婉拒了他,晃了一圈還是決定買麵包,和別人買,
於是小販不知道從哪裡又突然冒出來,在我身邊碎碎念了好一會。
哎,真是稍稍破壞了好心情。

車上很多尼泊爾人,不盡然是,或者講近乎不算是 tourist bus,
其實這樣滿好的,我覺得分成 tourist / local 就很不好,
遊客進來,本地人也可以享受這樣的巴士,那也是很好的事情,
大家都要一起用好的東西,才是好。


放上相機,拉起耳機,打開趙媽媽的鄰家女孩列表,
將要迎接七八個小時的公路旅行,加德滿都我們來了。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