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聖母峰基地營-2 Namche Bazzar

在這依賴人力運補的地方,Namche Bazzar 簡直是個不可思議的存在。








##

Day 2     Zamputti - Namche Bazzar

早上的肚子似乎有好一些,
依然保守地吃無油低鹽沒有調味的 Chapatti,食之無味。

EBC 線都是依靠人力或是馬力運補,
出發沒多久便遇上了下山的大隊伍,估計有個五十馬力,連綿不絕,
等完一批又一批,嚮導 Wakil 說馬匹畢竟是動物,不要在橋上跟他們交會。

等呀等終於有了空檔,小跑步過橋發現對面又來一批驢子,
指著他們大喊:STOP~!!!

然後驢兒就停下來了,居然聽得懂中文超強阿,
只見兩人,不對是一人一驢對望,然後閃身而過。




之後連續過兩次 Checkpost,

明明很接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分開來做,
大概又是個入山與入園的概念,台灣國家公園領先業界十年。
還被收了3390的入園費,那個390是13%的 VAT,這裡也有 VAT 是什麼妖術。

過了好幾次吊橋,都有些忘記大概是幾次了,
這是最險峻的一個,在 Bhote koshi 和 Dudh koshi 兩條溪的匯流處,
最險峻的一個就該有相輝映的名字 --- Hillary Bridge。

無巧不巧,在這裡追上了圓圓,
才沒講幾句,聽到旁邊下山的隊伍口音怪怪的,
詢問一下果然是台灣隊伍,
話說整趟路遇到不只一個領隊,
探路也好,帶隊也好,總之是打算開 EBC 的團,
我覺得滿中肯的啦,台灣高山嚮導賺的是辛苦錢,還是帶出國團比較爽。
阿....EBC 這種芭樂路線,我猜沿路上應該會遇到不少台灣人吧。




圓圓先走一步,這一步可能有半小時,不過今天狀況很好馬上就追到了,

入山登記,前方便是今日目的地 Namche,那也還不到中午。




Namche Bazzar,
意指 Namche 這個地方的市集。

地圖看一下大概就能猜到為什麼這裡會是市集,
畢竟是這附近交通與地形最好的妥協處。

一如傳聞,Nahcme 真的是好大好大的山城,
不幸的是我們的旅館居然在最高那層,
血糖過低的情況之下差點爬不上去.....orz。

圓圓和她兩位旅伴住在另一間,而其他兩位明天就打算要走,
心想妳還是跟我一起留下來高度適應吧,不要跟高度賭,
雖然後來她的兩個旅伴也是多留一天,還是多留一天的好。




一進旅館都笑了,心想還好圓圓沒有一起住,

這面 Rebublic of China 旗未免太大了些,
想想,大概是因為 Ramesh 有不少台灣客戶,
眾多台灣客戶都住同一間旅館的情況之下,就變成這樣惹。

哎,每次看到 Republic of China 旗總是有些傷感,
無論喜不喜歡,不管法律地位,喔不對是修過七次的中華民國憲法地位,或是上面其實是黨徽,
出門在外,還是只好用這面旗當最大公約數,咱是勇敢ㄟ Republic of China 人。

雖然說還有一面課本只提過一行的五色旗,
從我大中華民國的角度來看,漢滿蒙回藏五大民族融合的確有時代意義,
雖然五大民族這個講法在現在變成政治不正確,算了扯遠了。

印象中飯店的名字叫做 Moonlight,真的是超爽,
有真正的熱水澡,圓圓還特地跑上來洗澡,
一洗就是一個小時我都很害怕她是不是昏迷了...

餐點好吃,餐廳與房間都是乾淨整潔,
飯前還會給個熱毛巾擦手擦臉,總之是無限美好,
無論是不是 Republic of China 人,都該來這裡住。




##


Day 3     Namche Bazzar 休息日

超懶得動,認真的。
要不是 Wakil 說什麼也要拖我出門,我大概有100%的機會會擺爛。

我們往上走一個小小環線,
不對,我本來只是要上去看看 Syangboche 機場,
結果上去以後就又被拖走,沿著 Kumgjung 和 Khunde 走了一個小小環線。

好啦,撇開欺騙感情這件事,這圈小環線走起來頗爽倒是真的。

這是 Namche 旁邊的軍營,應該是為了高地訓練吧。




翻過鞍部,眼前便是 Khunde,

這又是個是比想像中大好多的山城,
相較於 Namche,這座山城恐怕更了不起,
畢竟 Khunde 是靠在地人撐起來的,
而 Namche 之所以如此繁華,大概 99% 都是因為觀光客。

如同那座中學,這是1~10年級的完全中學,
在尼泊爾的學制中,中小學是十年,
這地方大到有一間完全中學,這倒是令人始料未及。

其實我沒問到底是不是外部資金進來協助設立的,
不管是或不是,尼泊爾人用觀光資源換來資金,
然後有了完全中學,小孩可以接受基礎教育,無論如何都是好事。
當然了,也因為觀光客多,北邊山麓的收入在尼泊爾相對較高,
南部人就沒有這種好處,這倒不是政府重北輕南,而是天生位置的影響。

然後這裡真的比較流行板球耶,偶爾都可以看到有小孩在玩板球。




回到 Syangboche 機場。


原本有些納悶為什麼大家都飛 Lukla 而不是飛 Syangboche,
Wakil 說只能飛7人座小飛機,好吧這理由ok。

想了半天,一看就知道為什麼,
這種跑道鋪面與長度,加上3700的海拔,當然沒辦法飛19人呀。




下午和圓圓把 Namche 晃了一圈,噢....說好的擺爛呢QQ


我和圓圓的聯絡方法非常非常有趣,
她不能用 FB,不能用 Hangout,尼泊爾官方擋 Line,也擋微信,
想了半天,最後用 email 來當通訊軟體,完全就是古老的飛鴿傳書。

這些店那些店,買些東西,買些雜物,買了高山瓦斯罐。
店家不喜歡這種客人,因為他們沒得賺,雖然我還是自己煮水了。
題外話是,高山瓦斯罐在5300的 Gorak Shep 還是頭好壯壯,
可是自動點火大概到4700就不太靈光。

圓圓的軟殼放在加德滿都,
講到這個,我以為中國的軟殼叫做衝鋒衣,
後來才弄懂,他們高透風性質的,例如 power shield 叫軟殼,
低透風性質的,像是 GTX lite 或是 Neoshell,叫做衝鋒衣,
可是瑞凡 你不覺得這跟雨衣有點像嗎?

總之跑去傳說中的"正品"店,總是要走進戶外用品店聞聞味道的,
看了一下作工,我相信這真的是正品,
可惜圓圓腦波好強,沒能說服她買件BD的軟殼。
是說在正品店買了背包套,我的背包套也噴在加德滿都機場QQ,
雖然還是沒買比較高級的Exped,背包套是耗材...

兩人大概把 Namche 認真逛過一圈了,
還順便跑去遠方邊緣的寺廟參拜一番,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認真地繞了一圈寺廟,轉過所有轉經輪。



##

走進咖啡館,這恐怕是最後一個像樣的咖啡店了,
Himalaya Coffee,看起來是連鎖店,就如同 Pokhara 那間一樣,
又是好一陣子沒喝到正常的咖啡,加上好吃的甜點,真是愉快。

某個時刻聽到櫃台有台灣口音,
那是一群姊姊,笑著跟圓圓打賭那是台灣人,
走過去搭話兩句,姊姊說她是香港人我都傻眼了。

不是阿這我怎麼可能聽錯妳剛剛那個口音不是這樣的阿
香港的口音我也知道這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噢天阿我
怎麼會犯這種低級錯誤完全顏面盡失奇怪我是聽太多歪
國口音了嗎不然怎麼會這樣這太誇張了阿這我不能接受

姊姊:喔,她們是台灣人。
我:................




抉擇的時刻。


圓圓說她要走逆時針。
蝦米!!不是說要順時針嗎?

釐清了一下問題,原來圓圓以為先走 Gokyo,再上 Cho la pass,再去 EBC,就是逆時針的路,
而且圓圓也想去 Renjo La pass,這樣走的話逆時針才是對的。

呃。

我個人非常有信心,走到 EBC 我就會擺爛了,
從後見之明來看這是完全中肯的,
"日頭一爬上山,就可以返去啦" 這句話在,也只在 EBC 成立。

呃囧。

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跟圓圓頗談得來,實在也是很想一起走,
圓圓說,她在旅館遇到兩位北京和上海的女生也打算這樣走,
聽得我都想一起走了,還跑回去找 Wakil 研究逆時針的行程。

於是在 FB 上發了廢文,照慣例被酸爆,沒有獲得任何實質有用的建議。
和圓圓說我的想法,我怕先上 EBC 可能會擺爛,
圓圓笑了笑,看著我說,她保證無論如何都會把我拖上 Cho La pass,
完全直接被圓圓打敗,哎就走吧,腦波怎麼這麼弱這麼容易被說服QQ

哎。




##

Day 4     Namche - Dhole

夢到琇琇在種花唱開場。

好愉快的氣氛呀,夏天的棒球場總是無限美好,
看來大概是想家了吧,畢竟也出來玩了好一段時間。

起床發現是做夢,看來天意如此,
早餐和 Wakil 再次更改行程,我們先走 Gokyo,
好可惜沒辦法和圓圓一起走,但我先去 EBC 應該會直接擺爛,認真的。

帶著萬分歉意,和圓圓說我還是想先走 Gokyo,
想不到圓圓大概是受不了他兩位男性旅伴,認真考慮要跟我一起走。

!!!!!!!!!!!!!!!!!!!!!!!!
好 Gokyo,不走嗎?

哈哈哈,他們的旅伴打算付一些錢請圓圓的挑夫幫背,
圓圓實在不能接受兼職,換成是我也不能接受,
然後她一直很在意的安全問題,我保證順時針比較安全。

總之因緣巧合,開啟天公仔子模式,真的是和圓圓一起走 Gokyo。

用另一個後見之明來說,
不管走哪一邊,如果剛好有談得來的旅伴,就應該一起走。

一起走到這三岔路口,
左邊是 Gokyo,而右邊往 EBC 而去,
走吧,我們一起去 Gokyo!!!




上一段 1.Lukla
下一段 3.Gokyo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