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安娜普納大環線-6 Ghorepani Poonhill

實在很懶得上 Poon hill





##


Day 15     Tatopani - Ghorepani

低海拔,懶洋洋溫暖的清晨,
AC都走完了,這裡又這麼舒服,待會還要從1200上到2800,
想想,再想想,真的是好懶惰啊啊。

清晨風和日麗,懶散地出發,背景依然是 Daulagiri,
滿頭大汗,彷彿走進夏天。
(不過我看地圖去推,怎麼感覺比較像 Nilgiri,可能嚮導講錯了)

這裡居然也有個 checkpost,真是神奇,
前方多人排隊,包括了一整台大巴士,
在巴士前無預警地被叭了一下,整個人嚇到跳了起來,
好啦都過那麼久了現在心情好,就不寫那些需要消音的字了,
只是我真的很不爽也很無奈,尼泊爾的大巴駕駛怎麼不去自盡?




要說有什麼好事,莫過於終於沒有揚塵而起揚長而去的車輛惹。

走在潮濕悶熱的谷地,針闊葉混合林的高度,認真地流汗,
當身體熱開以後展現出來的能力真是愉快,三兩下便上到一個制高點,
看了一下遠方的鞍部,好像兩千八也並不是那麼遙遠。




一些疲憊,選在這個小村休息,

簡直是夢幻涼亭,完全不想移動,順勢喝了杯一個小時的奶茶,
想想乾脆今天在中間找個地方住下好了,反正也沒有一定要上去,
才這樣一打算,身體便很誠實地說他不行了,難過。




休息了很久很久(從上張與這張的太陽角度判斷 真的很久)

很久很久以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出發,
路上總是遇到許多下山的當地人,
因為今天是禮拜五,偶爾村民成群,偶爾學生成隊,
大家下山放假,或是下山採買明天放假開趴所需。

這樣想想,豈不是早上下山,然後下午又要走上來,
人家都這樣下山繞一遭,只是為了採買與開趴,
自己每天早上十點就想今天好累我不行了待會要住哪裡要吃什麼,好像有點混。




稍過正午,將要抵達 Shikha 某間餐廳覓食,

Lakpa 走得稍快,先去餐廳找朋友敘舊,道上小女孩攔路。

呃,毫無抵抗能力。

小女孩一句可愛的 Namaste 問候,都快被融化了,
講了一些我不太懂的尼泊爾話,然後伸出手來詢問著 chocalate?

出發前看到相關的文字,說當地大人不喜歡遊客給小孩糖果,
有點像在乞討,很沒尊嚴,很中肯,
應該要靠勞力知識時間獲取報酬,而不是靠人家的愛心。

所以不行,不行我沒有巧克力不能給妳們。
兩個小見多了,繼續纏著我要糖果,雖然姊姊扳起臉孔要她們不要鬧了!

最小的那個指了指我的相機包,Candy?
No, it's camera, not candy.
CAMERAAAA!!!!!!!

三人又叫又跳,連姊姊也淪陷了,
要照相當然是好呀,機不可失趕緊按下快門,
三人擠到身前把 T3 翻來翻去看著,心想 T3 雖然很漂亮但是有這麼好看嗎?
然後用一種我討厭你的眼神看著我。
我:..............

突然意識到他們要看的是有 LCD 螢幕的相機,難怪看不起我的老機器,
有種妳們等我下次帶三吋光學 LCD 的 rolleiflex 來(疑?),
不是,我是說還好我手上有最尖端科技的 iphone,
趕緊拿出手機拍幾張照片,總算是能給個交代。




午餐,Shikha 村最後一間餐廳,

巧遇這對情侶,我們從 Kalopani 到Ghase 到 Tatopani 到 Shikha,
看起來 Ghorepani 還會再繼續相遇,
他們說今天打算住到 Ghorepani,覺得我也要!

想不到行程在最後幾天如此湊巧,
也不知從何開始,總之聊到 T3 這種 old school (歐你老木) 的相機,
那來照張相吧,雖然我們沒留下聯絡方法。




既然決定要走到 Ghorepani 那就認真走,

有點後悔早上太混,害怕午後雷陣雨,
看稜線上聚集的烏雲就心驚驚,拜託不要懲罰我早上太混...QQ





雖然上午耗損了不少體力,但畢竟走了十幾天體力不差,

加上低海拔的高含氧量,五點左右終於抵達 Ghorepani,可喜可賀。

花了一整天從1200上到2800,
這讓我想到民間傳說的無雙山全台第一坡,
所以大家丹大橫斷多數都選擇東進,不用上坡,
嗚嗚講一講突然也是有點想走丹大橫斷,丹大和奇萊連這兩大嘴泡隊。





Day 16     Poon hill

這裡每天都是八點才慵懶地開始走,那明天早上我們的行程如何呢?

"喔,我們就上去看日出再下來吃早餐阿。"
"蛤?"

不是這樣的吧,去單攻再回來吃早餐,你們都不會血糖過低昏倒嗎?
想了想,只好用熱水加行動糧,吃點東西再上去比較好。
不過這個地方摸黑看日出應該是種習慣,怎麼沒有其他應變措施?


清晨起床,吃點東西就上,
走了十幾天,現在改輕裝真是體力充沛,
加上我猜多數人沒吃早餐,可是我塞了半包餅乾,
有血糖可以燒,於是就一路用600m/hr的速度一路超車,爽。

抵達山頂幸好還沒有非常多人,佔了個好位置開始等日出。
人潮漸漸聚集,顏色也開始改變,
日出前總是有好顏色,早起還是可以獲得回報。

雖然這地方的日出實在是沒有很吸引人,
可以同時看到兩座八千米巨峰 Annapurna I 與 Daulagiri,
可是都相當遙遠,僅止於遙望而非仰望,
反而是最近的安娜普納南峰,7200公尺的身軀卻相對高聳,是這個地方的主角。







如前所述,兩座八千米巨峰對望,

這個角度看起來 I 就像樣多了,好像一座大山,
被夾在兩者之間的 Nilgiri,真像小山丘無誤。




隨著太陽起來,仔細觀察到底有多少人,
猜測,三五百人應該是跑不掉,就像是個熱鬧的早市。




這是我的嚮導,與那對情侶的嚮導,

在山上理所當然我們又碰頭了,嗨你們好。




不囉唆趕緊下山吃早餐,早餐比日出重要。




哎,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雙人房呀。





收拾行李,然後便是一路下山不再贅述,
在某個路邊攤吃午餐,旁邊桌上擺著等待買家的水果,
一位女性走來,問我:這一顆多少?
我:.................

後來想想,應該跟她講一顆五百盧比的。


這天停在一個叫做 Hile 的地方,
單純懶得下山,多住一晚總是悠閒。






Day 17     Hile - Pokhara


下山大概兩三個小時路程,一早便(又)與一位德國人一起下山。

你覺得,這裡的環保如何?

德國人如此問道,單刀直入,沒有保留。
小心翼翼地確認他問的是市區還是山上,
我們得靠英文交談,大家都聽得懂,還是小心一點。
是,是山區。簡單直接的回答。

這些事情憋很久了一直都找不到機會講,終於有機會找人聊聊頗爽,
稍微與他人拉開距離,於是講了些自己的想法,
大致上來說,環保還是有錢人的專利,
可是有些事情與金錢無關,
如果不去做,可能是不知道,可能是裝做不知道。

就以瓶裝水為例,中低海拔就算了,高海拔喝瓶裝水實在是太奇怪了,
安全問題只是假說,因為瓶裝水能賺錢才是重點,
而多數人把瓶裝水倒到自己的水壺後,瓶子便由店家處置,
於是露天焚燒也好,直接棄置也好,總之是令人嘆息。

結論是我們想法接近,縱使有所不同,那也是微枝末節。
想要保護好環境,想要讓一百年之後的孩子也能看到同樣的風景,
這只有在吃飽喝足,而且飽受爛環境之苦後,才會自然而然誕生的念頭,
如果從來不知道不覺得她很珍貴,又怎麼會有想保護她的念頭?

用講的都很簡單,我們剛好在這裡的轉型陣痛期來到這裡,
環保還是有錢人的專利,理論上不該如此,實際上卻是如此。
總之,可能是不知道,可能是不想知道,但終究需要付出代價,台灣亦然。


下山,TIMS 檢查哨。
行走至此,走完安娜普納大環線,可喜可賀。

第一段行程結束,我們回波卡拉休息幾天再戰。




上一段 5. Muktinath-Jomsom-Tatopani
下一段 1. Pokhara-Chomrong-MBC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