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安娜普納大環線-3 Manang-Tilicho lake

多數人會在 Manang 停留兩晚高度適應,我們也不例外。





##

Day 6     Manang 休息日

看過有人的休息日是走上海拔四千九的小冰湖,
爬升高度是一千四百公尺,直接放棄。

其實出發前沒看得很清楚,一直以為那個小冰湖就是 Tilicho lake,
也忘了是哪個時候才驚覺不對啊啊啊,Tilicho lake 是隔壁那個大湖才對,
好險沒有走上去再下來,光想到一千四百公尺的落差就軟了。

嚮導 Lakpa 說,那個湖太累惹我們去對面的小山丘走走吧,
當然是毫不考慮就答應下來,還是偷懶比較實在。

跨過溪流,走過吊橋,一顆漂亮的冰湖出現在眼前,
仔細一看這根本是 Gungapurna 北壁沖積下來的冰湖呀!
地圖說這個冰湖叫做 Gungapurna Tal,恰如其名。




移地訓練。


看到湖泊一定要打水漂才對得起棒球之神,爪爪。

killer2004: 練球!!!!!!!!!!!!!!!!!     03/16 19:04

嗚嗚,嚮導不知道我想拍什麼樣的做作照,其實拍了半天都沒有滿意的,
有人說想要個攝影師男友,我也想要個攝影師女友QQ




打了幾下過過癮。

其實應該完整熱點身,至少打上半小時,
攝影也得要多方試誤,加上充足熱身,姿勢才會比較漂亮。

總之,我實在是不太會用英文精確描述 "我需要多一點時間以便拍做作照",
而嚮導的認知上便是我們到這裡看了,也很漂亮,也有拍照了,那我們快去下個地方吧。

算了,嘖。

往上爬沒多久便與對面的 Manang 等高,
岩盤、溪流、小學、馬鈴薯田。





沒花多少時間便來到這個展望點,

有些可惜的是,這天早上起霧,而太陽出來以後並沒有把霧氣蒸散。




不到中午便回到旅館吃中餐睡午覺,
眾人有志一同抓緊陽光晾衣服,好想要有乾衣服呀。





晚上在餐廳遇到一位日本人,山崎桑。
大概是上路以後第一個亞洲面孔,
他住在長野,是 backcountry ski 的玩家,令人肅然起敬。

其實路上也不是沒有遇到其他東方臉孔,五個中國人,
不過沒住在同一間旅館,也僅是萍水相逢,
比較難過的是他們有個阿姨被激活,講講講講講講不停,
心裡埋怨著為什麼嚮導都不來救我,放我一個人在那裡坦,
後來和 Lakpa 提起這件事,他表示:我也覺得她很吵所以都不想參與你們的談話。
我:.....

山崎桑已經不只一次來尼泊爾,他的嚮導則已經合作過幾次,
他說到日本要打給他,不如哪天去白馬滑雪的時候打打看好了。





##


Day 7      Manang - Tilicho base camp

山崎桑還有多一天的休息日,於是在此說再見,

伴隨耀眼的陽光,往前走沒多久便來到這裡,
Gungapurna 北壁、冰湖、農場,堪稱完美的畫面。





在叉路口左轉朝 Tilicho lake 而去,難掩心中的興奮,
隨著海拔逐漸上升,手錶終於說了:現在四千公尺!

從現在開始踏出的每一步都在遠離玉山,
縱使前方未知,依舊踩著腳步前進,

Tilicho lake 的谷地既深又高,
失去水氣,劇烈的侵蝕作用,加上堆積的雲霧,
本來就已不多的顏色,這下變成了灰色山脈。

你沒把握還要走多久,而前路看來遙遙無期,
偏偏在這裡遇到 AC 相當少見的觀光隊,我真討厭這個歐洲八國聯軍隊伍,
尤其是之後到山屋吵得要命,令人相當厭煩。

不幸的是,雖然他們都是輕裝,但沒走過碎石路會怕,
於是在這地方動輒卡關,走起來非常不舒服還不給超車,頗鳥,
最終是超了幾次,被讓了一次,與嚮導兩人揚長而去。






Tilicho lake basecamp 有三間山屋,
現在還不是健行季節,只開了兩間,這兩間都客滿。

.....=.=

這麼快就要體驗睡餐廳(Dining room)這件事,
整個下午光聽八國聯軍的吵鬧就飽了,
他們當中有個法國人來火爐旁取暖,說他們好吵,
聊上幾句,深得我心,真是帥氣的法國人。

山屋屋主把地板舖成大通舖,一人一個睡墊,
睡眠品質頗差,燈光搖晃腳步走動,總之睡得相當不好。




##

Day 8     單攻 Tilicho lake - Shree Kharka

早餐又是災難。
哎,難得的摸黑早起,只是早餐又被八國聯軍佔了先機,
請那麼多嚮導挑夫果然還是很有用。
這是個連木星都能成為光害的可怕黑暗,仰望星空頗爽。

晚了15分鐘出發,沒關係,待會我們就開始來超車吧。
阿他們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天氣好成這樣,不超車怎麼行呢?




結果是,小看了五千米的海拔,差不多兩個小時以後就爛掉了QQ


回望遠方,想不到那就是 Manaslu,
說來有趣,第一座親眼看到的八千米巨峰竟是 Manaslu,
不是 Annapurna 山區,不是 Sagamartha(Everest) 山區的山,
而是獨立於兩大山塊之外的 Manaslu。
不過她實在是太遠,看起來很沒 fu。

第一次上到這種海拔,力不從心, 而我以為我可以一路超車的,我真的這樣以為,
無奈身體不允許,大概海拔到了4700以後更是如此,追不上就是追不上,
只能踩一步算一步,只要想拉高速度馬上虛掉,
我猜大概是心跳到了極限,再上去心臟沒辦法支撐這麼高的輸出。

於是根本沒辦法超觀光團的車,小沮喪。





終於飄上鞍部,然後還得再走一段路才是 Tilicho lake,簡直是崩潰,
我們是假山頭,這裡則是假鞍部,血條士氣瞬間歸零。

回來檢視照片發現一件事,就是我照片拍得好少阿,
仔細想想,大概是腦部缺氧造成思考遲緩,思考跟動作都遲鈍許多,
例如,想要拍照,腦袋下指令要拍照,手會猶豫該不該拿起相機,
發了一個指令回大腦做確認,確認完後才拿起相機,
接著才去思考藍天白雪分別佔畫面中多少比例,應該怎麼補償。

有點後悔的是沒聽前輩勸告,包圍曝光給他開下去就對了。
思考太久的後遺症便是照片拍太少嗚嗚嗚.....

而我最記得的事情居然是幫登山杖拍照,
我把她們留在尼泊爾了,留給聖母峰基地營的嚮導。

兩位跟我走過聖稜線、能安、甜甜圈谷、南湖、嘆息灣、還來了尼泊爾,
妳們應該是最幸福的登山杖了,願妳們能繼續為下一個主人奉獻自己的生命。




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爬上鞍部後的這段山谷。

放眼望去世界只剩下兩種顏色,純白的積雪與發黑的天空,
稀薄的空氣,劇烈的呼吸,猛烈撞擊的心跳聲,不知道是否還屬於自己的身體。
與一半的意識,與另一半的無意識,在混沌之中繼續走向高處。







Tilicho lake, 5000m debut.


號稱世界最高最大的高山湖,
我的猜測是,最高不是他,最大也不是他,但最高加上最大就是他了。

幸好沒聽勸告不來,
縱使他還在結冰狀態,還是好漂亮好漂亮,
你怎麼能想像在五千公尺的地方有這麼大的湖泊,簡直不可思議。

看著對面就覺得好想走過去,雖然只能想想。




我問道,可不可以在這裡待久一點?
嚮導說這裡高度太高,不行。

QQ 我難過。

那時想著,他大概也不想多待,
多待的話今天就無法走回 Shree Kharka,這樣就得多花一天。

好吧那趕緊來拍一些搞笑的照片吧,
那時想著我能走到湖畔,結果只走到湖旁邊的山丘,
落差恐怕有一百公尺,看到就軟了完全不想下到湖邊拍照。

只好加減拍一下,在世界最高最大湖畔使用不同姿勢打水漂,
包含了蔡仲南、黃杉楹、與 killer2004,
奇怪大家怎麼可以瞬間認出那是 killer2004 的投球動作,大家都好厲害。




而身體也是有點不舒服,怎樣都提不起勁真的很煩,
不想講話,也不太想四處探索,大概是真的被高度打敗了吧,
一路頭痛飄下來,頗悶。

回到山屋旁的融雪小溪,這麼可口怎麼可以不喝一下?
結果不要說清甜,連 "還ok" 都稱不上,
遠比我想像中難喝,看起來清澈的溪水富含過多細沙,居然有土味是怎麼回事,
大概是這裡的侵蝕作用劇烈,加上地表沒有植被,再加上沒看小當家(?)。

哎,還是家裡南湖的水好喝。






點了水煮馬鈴薯,份量遠比我想像來得多,乾脆帶著當行動糧,

從 Tilicho base camp 走到 Shree Kharka 雖然只有兩個多小時的路程,
但身體狀況差,走得有些痛苦,前幾天的悠閒一去不回。

前一天下午看到一個日本人搖搖晃晃地走下 Tilicho base camp,
心想這個海拔又高山腦水腫,實在是凶多吉少,
結果這天下午看到他叫了兩匹馬,直接載著他與行李回去,已羨慕。
有些地方馬匹走的稍慢,看到馬尾馬的尾巴在眼前一晃一晃地實在是很想拉拉看,
可惜嚮導表示畢竟他是動物,還是不要亂摸比較好,殘念。




從 Shree Kharka 到 Tilicho base camp 這段路其實滿精彩的,

無止盡的橫渡碎石坡,有時還有小落石小崩塌,印象中遇到了兩次,
雖然高度沒有太多變化,但上上下下也是有點累人。




抵達 Shree Kharka,已蒸發,

多天沒洗澡,趁著大太陽跑去洗了個溫水澡,
頭痛真的很煩,好險最後靠台灣帶過去的阿里山紅茶解決,
我超喜歡這包阿里山紅茶,撫慰了我許多的思鄉情懷,茶還是家裡的香。

也是遇到了另一個大團體,但這團感覺好多了,
比較喜歡他們,於是多聊上幾句。
這晚和一位英國人併房,有房間可以睡真是令人感動,嗚嗚。

這團也是今天清晨上 Tilicho lake 而下午回到這裡,
這天相當疲憊,英國人把這樣累的一天叫 big day,真是有趣的形容,
照這個邏輯我爬山大概每天都是 big day 了(笑)。




上一段 2. Chame-Pisang-Manang
下一段 4. Tilicho lake-Thorong La pass

目錄-尼泊爾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